RSS

魔法公主_觀後感與討論

**********


請進行小組討論,由小組中推派兩個不同人選,其中一位發表討論後的結論摘要,另一位負責記錄,請註記發表人和記錄人的姓名與學號。

**********

5 意見:

匿名 提到...

====第一組====

紀錄:鄭文益 9711254
報告:蔡雅婷 9816132

1.山豬就是進步的衝擊,代表著西方文明的槍砲彈藥影響到東方純樸文明。一邊是敬畏大自然的純樸村莊,一邊是欲意征服大自然的文明。

2.仇恨的可怕,人類是因為仇恨而鬥爭亦或是因為鬥爭而仇恨?或許兩者皆有吧。以主角而言,傷痕(詛咒)是山豬的仇恨。人類因為戰爭所以拼命發明大規模殺傷兵器,也造就了科技的進步。可是不論是人族的戰爭或是異族間的戰爭,都只是不斷增加、加強仇恨而已。
而主角在使用了仇恨的詛咒之後也讓我們看到傷害他人所造成的傷害以及對自己的傷害,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3.達達拉城,象徵著人類的進步(工業革命),而不單只是這個,就連其他方面觀念也跟其他城不同,女性是較為尊貴的。但是也並非全然正確,為了利益不斷破壞大自然並傷害異族,這樣的做法顯而易見並不妥。

4.小精靈,代表著森林富裕的象徵,所以敬畏大自然的主角不怕,但是摧毀大自然的西方民族卻極為害怕,因為有山獸神必有小精靈。所以,其實西方民族還是有人害怕大自然的力量吧?

匿名 提到...

第三組

報告:曾祥恩
記錄:李映瑩

所謂自私,就是只做對己身有利的事,片中西方人類即是典型。然而後來又看到了人們那樣的團結且互助,責難聲似乎又漸漸的降低,轉而感慨,這不過是諸神與人們雙方的生存之戰,分不出誰對誰錯。東方的阿席達卡屬於正派,是緩和另外兩方的戰爭的角色。
備受擁戴的最智者--山豬首領,最終也抵擋不了邪魔的腐蝕
而失去理智進行攻擊,憤怒之情可以想見。故事沒有給予解決的方法,只有沉痛的面對和思考。

匿名 提到...

第五組
報告:王瀚陞 9801112
記錄:劉昱柏 9811257

最後一幕把神的頭砍斷,雖然好像說是戰勝大自然,
但還是被大自然反撲,所以說人定勝天不適用於在生活上。
而小精靈經常出現,比較是代表大自然的角色。豬比較實用,較代表人的角色。黑帽宮崎駿把他假設過去受男生創傷,可能是妓女或跟日本海盜結婚的女人。阿席達卡除邪神,卻受詛咒,而被趕出村落,有點諷刺。

匿名 提到...

第七組

報告:王柏偉
記錄:許亞瑾

1.整部動畫的環保意識很明顯,充滿了自然界的反撲。
2.利用比較奇幻的形式呈現人與動物密不可分關係。
3.將動物擬人化(神化),人本尊敬神祇,但在工業的發展下,「人定勝天」的思想暴漲,神祇不再受到尊崇。
4.充滿在森林裡的小精靈代表著生命力的蓬勃,他們單純的反應(如直接模仿人背人的動作)等種種如在表現他們純真直樸不受汙染的一面。
5.在片中,猩猩因是與人類較相近的靈長類,個性也較如人類般重功名,也較為自私,較欺善怕惡。

匿名 提到...

第六組
報告:李岳芳
紀錄:柯芮儀

1.諷刺人性對大自然破壞,以擬人手法來描述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
2.把彈藥比擬成“毒素”,槍成為了危害大自然生態與生命的兇器之一。
3.在人類發展最初,向大自然的所需無度。
4.人類無權控制生物鏈,片中以小精靈和山獸神貫穿,表示出山獸神能掌控生命,藉此映襯出人類的渺小以及不能夠操控及決定大自然生態之死活。

張貼留言